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江小涓:改革开放要考虑网络和数字技术新特点

2018年11月25日 21:24
T中
网络和数字技术使资源配置方式、商业模式、竞争格局、激励机制等方面已经和过去完全不一样

  【财新网】(记者 杜珂)11月25日,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研讨会暨第十六届中国改革论坛”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提出,网络和数字技术使资源配置的方式、商业模式、产业组织、竞争格局、激励机制等许多层面已经和40年前、乃至十年前完全不一样,也带来了新问题,改革开放新的设想和部署都需要考虑这些新特点和新问题。

  江小涓提出,网络和数字技术通过影响消费、生产和两者的连接方式,对资源配置产生重要的影响。从需求上看,网络和数字技术使得满足精神和心理需求的乐消费在急速膨胀。这类消费非常个性化、快速变化且有很大的随意性、随机性、随大流性和求新求异的性质,是计划规划不能实现辨别的,需要市场主体随时捕捉并创新性地提供产品和服务。从供给上看,生产由大规模标准化向分散化、个性化转变,产品由同质向异质转变,生产小批量、多品种甚至单品单件精准按需生产,这需要市场主体高效灵活的配置资源。

责任编辑:杨哲宇
版面编辑:王永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