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周天勇:限制流动损失5万亿 为户籍改革算笔账

2018年11月21日 10:07
T中
2017年人口迁移和劳动力要素不能正常流动和配置造成的GDP损失为55569亿元,为当年GDP的6.37%。中国需要深化和加速户籍制度的改革,促进农民工市民化,实现城镇公共服务均等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劳动力从创业就业机会少和收入水平低的农业和农村转移到创业就业机会多和收入水平高的非农业和城市,劳动力要素配置改善,与不转移相比,就会形成国民经济“多得”的产出。

  比如一个劳动力在农村从事农业,年收入为1万元,而到城市中务工可以获得3万元收入,其差额2万元就是新增的国民收入。发展中国家在其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为什么有强劲的增长动力,主要源于此。中国也不可能例外。

人口和迁移及流动造成的居民收入和国民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