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科创板”如何再造一个新市场

2018年11月06日 10:06
T中
科创板立意的好处在于,可以放弃“权力”本位制,从是否有利于真正服务于科技创新企业,如何规避A股市场炒作“赌市”的恶习出发,再造一个新的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戚克栴)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5日的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上海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科创中心的建设,完善中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此举对上海毫无疑义是利好,不再赘述。笔者想就如何使“科创板”行稳致远,并真正成为于国、于民、于企都有利的制度性改革提几点探讨性意见,仅供参考。

科创板推出于A股市场与改革的“攻坚”时刻

  在中美贸易战、供给侧改革转型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近期出现了几乎“股灾式”的低迷。一方面,股指一度探底2450点,之前的明星板块从医疗健康,到白酒消费,轮番跌停。即使一行两会频频发声,市场仍持续波动,反弹乏力(见《A股价值投资者的春天真来了吗?》);另一方面,监管层忙于应对频频叫急的股价,在IPO审批节奏上似乎不得不严控护市,之前所议的CDR回归被“束之高阁”,而“注册制”这样的改革“深水区”问题,即使笔者这种认为该等改革从长期看利大于弊,亦对其不抱希望。因此,在这样的复杂背景下,从最高层发出声音,推出“独立”的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其意义与魄力均非同一般。

关于做好科创板的几点探讨性建议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杨胜忠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宁夏一化工厂凌晨爆燃 已致2人死亡4人受伤

今日开盘:两市双双低开 沪指跌幅0.45%

报告:预计2040年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超过300万例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