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聚焦民企(二):高税费并行市场下滑,信贷难救赎

2018年11月02日 16:43
T中
一提企业经营困难就先归结于企业融资难,本质上是政府不愿意让度税费收入、牺牲既得利益

  【财新网】(专栏作家 嵇少峰)当下政府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救助重点仍放在定向信贷这一手段之上,我认为这个作用是非常有限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信贷是商品,以收回全部本金、获取利息回报为目的,不是救济、不是补贴。对消费性信贷而言,如果借款人未来的收入无法保证还本付息,信贷就是恶性透支未来。对经营性信贷而言,如果借款人无法利用贷款改善其经营状态、获得可靠盈利,则信贷失败只会催生大量失信人,将企业抛入深渊。

  二、中国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最大的问题不是融资难而是生存难。事实上中国信贷早已过度,无论是以房贷为主体的个人信贷还是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法人负债,中国社会整体负债率均处于极高水平,这才有了前阶段各方去杠杆的压力。盘点死亡的民营企业,大多数是由于高负债下流动性变差、无法盈利持续失血带来的危机,极少见到负债率低的企业恶性倒闭。当下的融资难,更多的是与企业早先过度融资与银行刚性减贷而形成的反差,体现为企业现金流被截断无法生存,这比前几年的融资难更具毁灭性。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杨胜忠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