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求解金融服务“绕道”问题

2018年10月17日 10:13
T中
近年来,金融服务“正门不通走后门”的绕道现象凸显。解决这一问题需依托金融监管的完善和金融“补短板”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斌)一、供求失衡与金融服务绕道

  中国近年来影子银行业务、银行同业业务快速扩张,金融体系风险提升。非金融企业杠杆率大幅提高,企业抱怨融资难和融资贵,金融业增加值/GDP占比持续快速提高并远远超出了发达国家水平。这些现象都与金融服务的供求不匹配有关。一方面是中国经济工业化高峰期之后的经济结构转型带来了快速的金融服务需求变化,另一方面是金融服务的供给不能跟上。供求匹配的金融服务“大路走不通”,实体部门和金融中介通过绕道的方式满足新的需求变化。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明晖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