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的沙盘推演

2018年10月16日 16:36
T中
2018年11月美国中期选举,以及2019年年中的美联储缩表变速,是未来的关键节点,将逐步决定美债收益率曲线的形状演变和风险冲击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钱智俊)“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国庆节至今,全球金融市场遭遇新一轮大动荡,多类资产价格深度调整,引发投资者对于“风险回潮”的深切忧虑。作为本轮动荡的起源与核心,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的演变,不仅将主导当前至2019年末的全球金融市场走向,亦会对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产生广泛影响。紧扣这一核心,我们对美债收益率曲线的未来形变进行了沙盘推演。着眼当前,本次美债收益率跳升的主因在于10月3日的鲍威尔鹰派讲话,而非通胀预期的改变。由于这一主因不可持续,美债长端收益率在短期内再度跳升的可能性较小。放眼长远,2018年11月美国中期选举,以及2019年年中的美联储缩表变速,是后续的两大关键节点,将逐步决定美债收益率曲线的形状演变。在特定的情境下,贸易摩擦的升级和“慢加息+快缩表”的转型,可能催生美债长端收益率的上行风险,并对金融市场产生冲击。有鉴于此,理顺风险演变逻辑,紧盯关键节点和验证信号,将是从不确定性中趋利避害、捕捉机遇的合理方式。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杨胜忠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