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中美贸易战进一步升级,中国可能怎样应对?

2018年09月19日 10:50
汪涛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

预计中国政府会进一步扩大对外国企业的市场开放、加强对外商的知识产权保护,从而吸引外资、维持外商直接投资稳定,而并不会惩罚在华经营的美国公司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美国白宫宣布自9月24日起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10%的关税(此前对500亿美元中国出口加征25%的关税已生效);2019年1月1日起,加征关税税率将由10%上调至25%。最终版本的2000亿美元产品清单与最初版本基本一致,主要包括中国对美出口的电子产品(但不包括手机和电脑整机、汽车零部件、家电(空调和电冰箱等)、钢铁、家具、塑料制品和其他包括纺织、皮革等杂项产品。不过,据报道,最终版清单剔除了包含苹果产品及组件、健康和防护用品等在内的近300个产品。针对此,中国宣布将在9月24日开始对此前计划的600亿美元美国商品加征关税,不过加征的关税从原有方案的5%/10%/20%/25%四档(加权平均税率18%)下调5%和10%两档(加权平均税率8.6%)。我们认为,如果美方加征关税税率在2019年上升至25%,中方反制清单的税率也可能同步上调至原有方案。

贸易战进一步升级的风险加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29省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 吉渝苏领跑、海南增速明显放缓

刘元春:本轮库存周期底部时间较长 企业投资信心不足

港交所成立史美伦奖学金 资助国际金融专业学生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广东强对流天气持续 龙卷风袭广州致5死33伤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