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海淀法官再析滴滴平台涉刑案件

2018年08月28日 11:59
T中
一个好的产品经理,固然需要了解人性;但一个好的产品设计,不应该试探人性。真正会出问题的,永远不是技术,而是技术背后的价值选择

  文|姜楠

  海淀法院法官

  因为乐清顺风车女乘客遇害案,旧文《滴滴出行车主犯罪情况披露》被重新提及。事实上,尚有部分案件情况、数据及细节,由于种种顾虑没有对外发表,在此一并说明。

  1、滴滴/顺风车是否提升了性侵案件的发生率?

  没有数据和实证支持肯定性结论。

  要回答这一问题首先要明确,在出行领域,滴滴的比较对象不只包括巡游出租,还包括黑车。

  2014-2018年北京范围内,可查滴滴车主在完成订单过程中犯强奸罪2起、犯强制猥亵妇女罪2起(涉顺风车3起、快车1起);作为对比,出租车涉强奸罪2起,黑车涉强奸罪1起。同时考虑到黑车中犯罪黑数相对较高(被害人不报案)、破案难度更大,目前从有限数据上,不能认为滴滴推高了犯罪发生率。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