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140万亿家庭金融资产何处安放

2018年08月18日 09:22
T中
在实施资管新规、加强对P2P为代表的新金融业态监管的同时,必须要为家庭部门的金融资产找到新的合理去处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斌)截至2017年末,中国家庭部门各种类型金融资产(不包括房产)大约140万亿元,平均每个家庭金融资产32万元。货币当局近年来没有公布家庭部门的金融资产情况,140万亿元资产来自笔者估算。估算基于2010年央行公布过的住户部门金融资产存量数据,以后各年的资金流量表数据,还有基于历史数据推算的系数。基于总量数据得到的家庭金融资产规模远高于基于调查数据的家庭金融资产规模,主要原因是调查数据难以覆盖高收入家庭。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明晖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