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违约退潮待何时

2018年08月17日 11:49
T中
下半年违约风险有望呈现高位企稳甚至逐步趋缓的态势,不排除局部行业和个别时点违约风险加大的可能性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文若愚 方艺萌 刘心文)核心观点:

  1.在打破刚兑的预期下,今年以来债券违约事件频发且规模迅速上升。市场普遍关注债券“踩雷”的影响,甚至担心违约潮引发系统性风险。货币当局对此似有警觉,近期鼓励商业银行配置低等级信用债以缓释风险。本轮违约潮的原因是什么?与过往有何不同?未来何时会退潮?

  2.企业违约的本质是现金流的入不敷出,微观上即表现为企业经营收入下滑、融资流入减少以及还本付息压力增大。各微观现金流变化在宏观上则分别对应着经济增长趋缓、融资条件收紧以及前期债务累积状况。从上述宏微观诱因来看,本轮违约潮与过去似乎没有明显不同。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明晖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