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面对危机,我们需要怎样的监管者

2018年08月13日 17:08
T中
金融乱象始终存在,信息不对称也是金融市场的常态,金融顺周期行为本身又很难克服,金融创新还往往涉及严重的激励机制问题,监管动力不足更是经常出现的情况,宏观审慎当局应秉持系统性思维,面对复杂的风险问题,进退有据,有所为、有所不为

  文|马新彬

  宏观审慎是本次“大危机(Great Financial Crisis)”的集大成者。在危机前长期的“大缓和(Great Moderation)”中,微观审慎和监管竞次是主流,宏观审慎一度沉寂甚至被人遗忘。本次危机暴露出的顺周期和系统性特征,迫使宏观审慎重获新生,并使之登堂入室成为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并立的政策体系。近年来,围绕宏观审慎的论述可谓浩如烟海,各国的实践也呈现出鲜明的差别化特征,各方面还总结出了同质性的规律认识。此处,不论其他,姑且谈谈宏观审慎“退而求其次”这一属性特征的本然与应然。

  “退而求其次”的属性特征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朱蕊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