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高杠杆的源头与去杠杆的根本

2018年07月22日 07:59
T中
尽管降杠杆的表面目标是减低杠杆率,实质却是要提高企业的风险意识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翔)要回答如何去杠杆,先得清楚去杠杆的目的是什么。今天之所以中央决心要去杠杆,是因为许多学者认为中国的宏观杠杆率过高,因此去杠杆的目的就是为减低中国出现系统性金融危机的风险。

  但是为什么会出现高杠杆现象?今天中国的高杠杆源于微观企业的收益与风险的预期与实现出现偏差,即通过负债产生的资产收益估计过高,或者说收益的确定性估计过高。这种对风险的估计不足,有信息、经验与知识等方面的欠缺,表现为尽调不够信息掌握不充分,或者是沿用过去的经验推测未来,或者是宏观经济、行业发展与竞争前景了解不足。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