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药品安全隐患及治理

2018年07月12日 15:02
T中
药监工作应切实转变观念,把让人民群众用上好药、新药、放心药置于首位,坚决不允许疗效不明甚至有害的药物在市场上流通

  [编者按:近期热播的《我不是药神》再次让公众聚焦中国医药医疗现状。2013年,范必曾领衔课题组完成《中国药品监管体制改革研究报告》,受到各方重视,其中的一些建议也被应用于改革过程。中国医药医疗改革近年逐步推进,报告中提到的部分内容虽然有所改变,但对于解决当前中国医药医疗面临的现实困境,报告还是很有针对性。]

  【财新网】(专栏作家 范必)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建立起覆盖大部分健康产品的安全监管体系,为保障公众健康做出了贡献。在所有健康产品中,药品科技含量最高,存在的风险隐患也最大。我国部分药品疗效不明、质量不高的问题,不仅让人民群众不满意,国际形象也受到很大影响。考虑到我国食品安全已建立起分段监管、分级负责的工作机制,药品与食品同属健康产品,应当统筹考虑药品与食品安全监管机构改革,从审批制度、人才队伍、科学生产许可、国际合作等方面入手,深化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全面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