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失去的20年”?重新审视当前日本

2018年07月05日 11:10
T中
不能简单说日本是“失去的10年”或者“失去的20年”。过去的20年,日本做了不少改革的事情,使今后经济保持比较强劲的发展势头。日本的政治方面才是中国需要更加关注的

  文|李海燕 独立产业学家

  陈卓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李红亮 河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民众对日本的评价是有很大变化的:90年代提到“失去的十年”比较多,最近几年重新评价日本的声音比较多。今年是明治维新150周年,笔者认为:(1)我们有必要从明治维新以来的发展过程中考虑和定位日本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2)日本泡沫经济破灭之后的20多年,有“失去的”,也有“没有失去的”,更有“得到的”。不能简单地说日本是“失去的10年”或者“失去的20年”。笔者把日本明治维新以来的发展阶段划分为三个大的浪潮,每个大的浪潮又有不同的小阶段。第一个大浪潮为1868年明治维新到1945年日本战败。第二个大的浪潮为1945年到1992年泡沫经济破灭。第三个大的浪潮从1993年开始,现在还在进行中。笔者认为,第三个大的浪潮还会持续20-30年左右。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楼市政策宽松预期上升 地产股全线大涨

恒生指数放量六连涨 港股一度重返技术性牛市|星港钱潮

字节跳动反腐开除61人 四人涉刑事案件

欧阳明高:氢能电解槽或成中国第四大出口新能源产品

国家能源局:今夏用电高峰或出现电力紧张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