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商业银行资本市场业务问题资产债转股的新机遇

2018年07月01日 13:16
T中
《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旨在确保债转股业务规范开展,真实降低企业杠杆率,有效防范金融风险。随着相关政策的逐步完善,结构性去杠杆逐渐进入深水区,化解商业银行存量资本市场业务的风险也迎来了新的机遇

  文|庞恩富

  民生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风险管理部

  一、背景情况

  2018年以来,受中美贸易战、去杠杆政策持续推进以及监管新规密集发布的影响,A股股票市场深度回调,对商业银行存量资本市场业务造成了较大冲击。传统的预警补仓、差额补足、最大化卖出等风控手段难以有效化解风险,探索创新化的问题资产处置方案已迫在眉睫。

  2018年6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定向降准,拟释放7000亿元资金规模,其中5000亿元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同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参与。2018年6月29日,中国银保监会公布《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旨在确保债转股业务规范开展,真实降低企业杠杆率,有效防范金融风险。随着相关政策的逐步完善,结构性去杠杆逐渐进入深水区,化解商业银行存量资本市场业务的风险也迎来了新的机遇。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