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应对中美贸易冲突需处理好八大经济关系

2018年06月21日 14:40
T中
应对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不仅要应急于短期、局部、战术和技能层面的对策,更需着眼于长期、全局、战略和体能等基础性的博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加入WTO后,中国GDP总量从2000年时占全球比重的3.7%上升到了2010年的9.5%,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此后陆续有美国的一些学者和政界人士,认为让中国加入WTO是美国国际战略的一个重大失误。近两年美国学界和政界普遍在三个方面形成了担忧:(1)美方有意识形态和固有文明方面的偏见。(2)美方认为中国会逢强必霸,影响到美国21世纪的领导权,第一和第二强国之间的竞争总是存在着“修昔底德陷阱”,美国希望从各个方面遏制中国的发展势头。(3)中国发展在经济利益、科技主导能力、制造业基础、主权货币地位等方面,对美国形成实质性的竞争和“威胁”。从美国这三方面心结出发的各方面战略性博弈,对中国发展的影响不会是短期的,而很可能是持续和长期的。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