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库存周期与投资决策

2018年06月20日 16:17
T中
库存周期作为判断经济短期运行状态的一个关键变量,对大类资产配置具有指导意义。我们可以尝试通过历史库存周期下四大类资产债券、股票、大宗商品、货币的实际运行情况来预测,有助我们更好地执行投资决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康水跃)在较早的文章《做股票就是做周期》里,我们分析了每个人的财富积累不仅取决于个人能力,还与经济周期运动给予的商业机会有很大关联,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时势造英雄”。“顺势而为”中的“势”就是周期。宏观面上的财富机会大小与多少对于每个人来讲都是公平的,我们只有把握住周期性机会,才能积累更多的财富。已故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周金涛为周期研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也引发了国内对周期嵌套模型的研究热潮。我们知道,1个持续50~60年的康德拉季耶夫周期(Kondratieff Cycle)嵌套着2个持续25-30年的商品产能周期,同时也嵌套着3个持续15~25年的库兹涅茨房地产周期(Kuznets Cycle);而1个库兹涅茨房地产周期(Kuznets Cycle)嵌套着2个7~11年的朱格拉设备投资周期(Juglar Cycle);1个朱格拉设备投资周期嵌套着3个3~4年时长的基钦库存周期(Kitchin Cycle)。经济范畴中以商品产能为关键要素,产能连接着固定资产中的建筑、设备两类,建筑承载设备,设备生产商品进而产生库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3月财政收入同比下降2.4% 土地出让收入再现下降

河北警方介入调查理想汽车MEGA遭水军恶意攻击事件

保利发展2023年首夺销冠 但净利润同比骤降34%

谁是“外国代理人”争端再起 格鲁吉亚政争和街头抗议延续多日

茶百道港股IPO破发 盘中跌超37%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