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贸易战下的汇率走向

2018年06月20日 12:48
T中
按照现时的汇率政策,尽管中美贸易战升温已经把人民币汇率推向今年更弱的水平,主导人民币汇率的仍然是美元走势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宇霆)中美贸易战明显升温,短期内对避险货币带来支持。特朗普政府出尔反尔,在中美两国领导人互访并达成初步共识之后,不到十天,决定推动对中国500亿美元高科技产品征收进口关税。言犹在耳,在端午节期间,更提出考虑把征税总规模提高至2000亿美元。导致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避险情绪上升,股市大幅下挫,亚洲区货币包括人民币走贬,避险货币美元、日元却升值。这是中美贸易战对国际汇率市场的即时影响。

  汇率市场的反应不利于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理论上,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出现贸易逆差,净出口国家的货币应该升值,以调整进出口的相对价格,达致双边贸易的均衡及平衡。但是,美元不但是美国的本国货币,更是国际金融市场的避险货币。当市场出现恐慌,投资情绪恶化,美元不跌反升,更加影响美国的出口竞争力,使美国本身的贸易逆差问题进一步恶化,形成恶性周期。这就是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特征。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