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实体经济去杠杆谨防出现明斯基时刻

2018年06月19日 17:14
T中
在实体经济去杠杆过程中,传统“两高一剩”行业经过两年多的调整,“优胜劣汰”效果显著,但是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房地产行业的杠杆不降反升

  【财新网】(专栏作家 步艳红 特约作者 卜振兴)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608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023亿元。社融规模大幅下行,引发对各界经济紧缩以及危机问题的思考。“明斯基时刻”是以美国经济学家海曼·明斯基的名字命名的一个专业术语,它指经济发展由繁荣转向衰退的临界点,一旦跨过这个临界点,经济体系中信贷枯竭,系统性风险就会出现(Magnus,2007)。海曼·明斯基从现金流的角度将融资分为三种类型:对冲性融资、投机性融资和庞氏融资。对冲性融资有助于维持经济体系的稳定性,但是过度的投机性融资尤其是庞氏融资会加剧经济系统的不稳定性。当经济顺周期时,投资收益预期稳定、经济加速扩张、人们风险偏好放大,愿意加杠杆获取更大收益,投机性融资行为可能产生较大的“财富效应”,甚至出现庞氏融资对赌“繁荣市场”来对冲较大的杠杆风险。但是经济一旦出现逆周期运行时,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降低,经济减速,市场加速去杠杆,庞氏融资首先违约,传导效应下投机性融资也会由于流动性风险引发“资不抵债”的危险,叠加进一步信用紧缩,出现所谓的明斯基时刻。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