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朝美新加坡“大戏”的热闹与门道

2018年06月19日 14:56
T中
这场大戏的公关成分大于实际进展,热闹大于门道。从中长远看,问题的要点还在会谈声明的落实,朝鲜未来的改革与开放,以及这些变化对整个地区的战略格局的影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宦国苍)从媒体的报道看,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特朗普在上周新加坡的会晤没有多少“意外”和“突破”。随后召开的记者会披露的“猛料”不多。但是,与其他关于特朗普的政策的题目一样,美国政界和舆论界对会谈的实际效果与进展争论颇大,而且不完全以党派划界。在此,我们根据媒体报道的公开信息,盘点一下这次会谈的结果。

  第一,特朗普需要这次会谈。我们说过,处于国内政治和法律缠斗的漩涡中的他需要对外政策上的“成功”与“胜利”,哪怕是头上的和暂时的。从他最近的内外政策动作(全球贸易战、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移、收紧移民政策,等等)来看,此次会谈为11月份的中期选举做公关和铺垫的意向相当明显。在会谈之前,特朗普及其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开出的条件是先弃核,而且是全面的、可验证的和不可逆转的弃核,才解除经济制裁和降低对平壤的政治与军事压力。这就是所谓的“利比亚”模式。傲慢的博尔顿竟然大言不惭地谈论该模式如何适用于朝鲜。整个世界都知道卡扎菲的下场:国破家亡,身首异处。从联合声明来看,双方同意的重点是朝鲜半岛的终战、无核化和两国关系正常化,但没有提及上述三原则,也没有提到无核化的时间表与具体步骤。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