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央行按兵不动现“维稳”倾向

2018年06月14日 13:59
T中
维持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不变可能会被市场解读为偏“鸽派”的信号,这可能反映了在调整后社融增速略显“失速”及信用债违约潮再次来袭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开始出现“维稳”的倾向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今晨人民银行维持7天逆回购利率在2.55%不变,并未跟随隔夜的美联储加息。这是去年12月以来央行首次选择不跟随美联储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同时,我们预计央行也将在近期保持MLF操作利率不变。自2016年底开始退出宽松以来,央行累计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30个基点。

  维持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不变可能会被市场解读为偏“鸽派”的信号。我们认为,这可能反映了在调整后社融增速略显“失速”及信用债违约潮再次来袭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开始出现“维稳”的倾向。央行今日按兵不动表明其政策立场比市场预期略为温和,而此前市场对今晨公开市场操作的一致预期是央行将跟随上调OMO利率5个基点。由此,国内债券市场表现积极——债券收益率曲线下移、银行间利率下行。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近两年被视为银行间利率的“下限”,但操作利率调整对银行间利率的传导并不是“一对一”的——除了季节性和其他短期扰动因素的影响之外,基础货币供应“量”的变化和央行其他渠道释放的政策信号反而对银行间利率的影响更大。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