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刘世锦:地方债还没打破“国家总要兜底”预期

2018年06月13日 10:53
T中
中央政府表明对地方债务“不救助”,但下级政府仍然认为如果出了大问题,上级政府是要救的。打破这种预期,一定要下决心拿出一批案例,打破刚性兑付,相关人员承担责任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18年5月22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二十七次月度例会召开。会议主题为“中国基建投资的增长潜力”。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博智宏观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刘世锦主持会议并发表看法。

  地方债务与基础设施建设直接相关。总的来看,规范的债务,或者说“明债”,是清楚的,风险可控。名目繁多的隐性债务,到底有多少,不大清楚,从调研过的部分地方来看,至少不低于“明债”,有的达到3倍。这些债务风险程度如何缺少评估,在有些地方大概还是一笔糊涂账。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