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财富效应对消费的影响与投资启示

2018年06月11日 11:08
T中
受访者中,18-34岁、来自一、二线城市、中等收入,这三个群体在消费升级意愿方面表现的尤为强烈。这三个群体最偏好于增加支出的领域集中在旅游、运动/健身、教育以及医疗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挺)

什么是中国消费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过去几年里中国消费增长十分强劲,越来越多投资者开始关注消费增长背后的驱动因素以及这一趋势的可持续性。总体来说,收入增长(尤其是工资增长)是促进消费的最关键要素,但包括储蓄率(受人口和财务保障影响)、财富状况变化、获取信贷的能力等等都会对消费行为产生影响。

  为了更深入地分析消费升级的趋势,UBS Evidence Lab对3000余名不同年龄层、不同收入水平、分布于一到四线城市的中国消费者,从收入、储蓄、财富及支出行为等方面展开了问卷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3000多名受访者中,有2/3声称其财务状况在过去12个月里出现好转,仅4%表示有所恶化。财务状况的普遍好转应该得益于:1)工资增长。75%的受访者表示过去12个月里工资有所增长,平均增幅为7%。2)财富增值。80%拥有1套以上房产的受访者表示其房产价值在过去24个月里有所升值。在受访者中,1/3拥有住房按揭贷款和信用卡,20%从网贷平台借款并参与了消费分期贷款。

财富效应对居民消费行为产生了多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