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基建托底,还是拖累经济?

2018年06月09日 09:48
T中
展望下半年,随着地方债发行节奏加快等,基建投资的下行速度有望趋缓。由于现阶段宏观经济数据整体尚好,基建投资仍未到积极托底时,未来需要高度关注金融监管强化对基建的非线性影响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文若愚 吴文钰 刘心文)

  核心观点:

  1.基建投资往往是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甚至是托底经济的主要手段。然而,今年一季度以来基建投资呈现快速下滑趋势,引发了各界对其拖累经济的担忧。在日益趋严的财政整顿和金融监管的大背景下,基建投资究竟受到了怎样的影响、未来是否延续快速下滑的趋势?这些都直接关乎宏观经济动能的研判。

  2.财政整顿并未对基建融资造成过大压力。在“开前门、堵后门”的原则下,政府一方面增加债务规模“开前门”,另一方面约束无序举债“堵后门”。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规范而非限制地方融资,更多影响的是相关融资的结构。预计今年通过政府支出、城投债、PPP提供的资金有望达到10.9万亿元,同比增长15%。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