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陈清泰:中国制造要赶上新产业革命“这班车”

2018年06月07日 12:35
T中
在时隔150年之后,2010年中国重新站上了制造业第一大国的位置。但中国还不是制造业强国,较少创新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产业发展尚有一批重大技术、装备亟待突破。中国需要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化

  文|陈清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副主任

  在科技革命、特别是信息技术突破性发展的背景下,世界趋势学家分别作出了全球“正孕育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判断。此观点引起发达国家的高度关注。

  无可置疑,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已经形成;信息技术、制造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等交叉融合,互联网、物联网正在向各个领域快速渗透;信息已经成为基本生产要素,“信息生产率”成为各个部门生产率的“乘数型”生产力。革命性新技术的群体性突破,预示着工业领域正在发生一场革命性变化。正在对全球的工业发展产生越来越深刻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