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站在金融周期的顶部:风险与应对

2018年06月07日 10:54
T中
对美欧日金融周期的测度表明金融周期顶峰往往对应着重大风险或金融危机的到来。我们正站在2009年以来的中国第一个金融周期的顶部,应高度重视防化风险和稳杠杆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 特约作者 甘源)●金融周期是金融变量扩张与收缩导致的周期性波动,其长度和幅度随着宏观经济环境和政策框架而变化,同时,不同经济体的金融周期往往是同步的。BIS最早全面地开展了对金融周期的研究,通过三个指标,信贷/GDP缺口、债务偿还率、地产价格缺口,能够准确反映金融是否过热,揭示金融业存在的风险与危机。在金融周期测度方面,BIS同时使用滤波分析法和转折点分析法测算各国的金融周期,发现金融周期的振幅和长度高于经济周期,且金融周期的波峰之后往往伴随着金融危机。2017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次提到“金融周期”。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