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为什么是意大利?为什么是南欧?

2018年06月01日 09:25
T中
二元化的南欧,已成为风险的策源地和复苏的短木板,持续加剧后危机时代欧洲政治经济的脆弱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冰炭不同器,寒暑不兼时。”5月24日以来,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组阁一波三折,与西班牙的不信任投票形成共振。南欧政治危机的升级不仅在当前引发全球市场恐慌,亦有可能在未来阻碍欧元区结构性改革,进而加剧欧洲债务压力。事实上,纵观近年欧洲危机演化,一个有趣的地理特征鲜有人提及,欧洲五国中,除了爱尔兰外,希腊、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均位居南欧,就连小岛国塞浦路斯,也属于南欧。为什么是南欧?我们以为,这个问题已经超出了经济学范畴。如果将视野扩展至政治、历史和社会范畴,根本原因在于南欧具有鲜明的二元特征。二元化的南欧,已成为风险的策源地和复苏的短木板,持续加剧后危机时代欧洲政治经济的脆弱化。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