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从日美半导体战争看中美高科技之争

2018年05月31日 10:02
T中
当务之急是全面理清中国尚未掌控的核心技术清单,下大力气突破技术封锁困境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茉楠)当前,“中美贸易战”风险趋势性升级。“中美贸易战”的本质是美遏制中国产业和技术全面追赶,是高技术之争、是未来产业之争,中美大国国运以及战略利益的全面博弈。日美贸易战,特别是日美半导体战争的演进历史为我们提供“前车之鉴”。根本而言,中美双方诉求具有不可调和性,难以通过谈判达成协定,加码博弈的阶段不可避免,避免战略误判。中国应保持战略定力,做好打“持久战”的战略准备,并做好短中长期的战略与战术安排。

一、“贸易战”重在遏制中国产业和技术追赶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