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梁建章:城市扩容降低生活成本是抢人育人关键

2018年05月30日 11:27
T中
如果能转变控制城市规模以及抑制有效需求的观念,让各大城市之间的“抢人大战”,逐步演变为增加供给的城市扩容行为,那将有助于各大城市平抑房价,降低城市生活成本,最终惠及各方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近几个月,城市之间的“抢人大战”愈演愈烈,各大城市的落户门槛一降再降,有的城市甚至给出了近乎“零门槛”的落户政策。 那些在“抢人大战”中赢得先机的城市迎来了户籍人口的快速增长。 比如,今年第一季度,西安自市外迁入落户人口达到24.49万,超过去年全年的户籍人口增长数。成都自去年7月推出“人才新政12条”以来,9个月时间内,就吸引17万余名青年人落户。

  户籍人口的快速增长,也导致这些城市“一房难求”。 今年3月,西安一楼盘开盘上演千人“抢房”风波。5月初,成都出现了“7万人抢千套房,买房队伍绵延几公里”的景象。在这种抢房风潮下,多地房价快速上涨。今年4月份西安房价环比上涨11.2%;而在2017年户籍人口增长第一的成都,二手房价格上涨超过70%, 涨幅全国第一。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相关阅读

梁建章:如何让大城市扩容扶贫

2016年09月12日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