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黄益平:好的金融创新与坏的金融创新

2018年05月29日 10:54
黄益平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资深研究员

好的金融创新要满足实体经济的合理需求,且风险可控。比特币是否属于好的金融创新目前不能定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益平)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认为创新包含两方面含义,一方面是为投入品赋予新的含义;另一方面是同一投入品的生产率提高。在此意义上,金融创新同样有两方面:其一是对现行金融体制的改变;其二是增加新的金融工具。

  金融创新非常重要。英国的经济史学家约翰·希克斯发现,工业革命不是技术创新的结果,而主要是金融革命的结果。1694年英格兰银行创立,1773年伦敦证券交易所成立。金融创新为新技术提供大量长期的廉价的资金支持,是产业革命演化为工业革命的核心。因此,李约瑟难题的答案或许在于金融,即:中国之所以没有发生工业革命,主要不是因为没有技术创造、技术发明,最重要的原因在于缺乏金融创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