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宏观税负再次上升

2018年05月28日 13:49
T中
今年以来税收增速再次加快,主要由增值税和消费税带动,随着减税措施陆续推出,税收和财政存款过快增长势头有望得到抑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2012年开始的营改增对宏观税负起到抑制作用。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政府收入占GDP比重上升。2012年开始的营改增抑制了宏观税负的增长。税收收入占GDP比重从2012年的18.6%回落至2017年的17.5%;财政收入占GDP比例从2015年22.1%的高点下降至2017年的20.9%。

  今年以来税收增速再次加快,主要由增值税和消费税带动。今年1-4月,增值税增长18.4%。2016年全面“营改增”取得了减税效果。但去年下半年以来,增值税占GDP比例再度回升。增值税全面取代营业税增加了企业偷逃税的难度;金税三期工程也提高了税收征管效率。今年1-4月消费税增长24%,主要由烟草和汽车行业销售收入增长带动。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