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比特币的意识形态起源

2018年05月25日 13:23
T中
在整个全球政治光谱向右翼倾斜的背景下,比特币试图建立起的实质上是一种“信任算法而非信任政府”的极端理念

  【财新网】(专栏作家 白雪石)

比特币占主导的数字货币

  自2009年比特币发行以来,数字货币的发展速度惊人。截止2018年5月,全球数字货币已达1614种,总市值达4520亿美元,日均交易量259亿美元。如果将数字货币当作一个整体,其日均交易量已经超过港币,成为全球第16大交易最活跃的货币。

  作为最早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金融权属信息加密、记录和认证的数字货币,比特币仍然处于统治地位,无论是以市值规模还是市场流动性来衡量,比特币的市场占有率都在1/3以上。事实上,后来的各种数字货币大多是在比特币的设计理念和技术基础上发展的产物,甚至很多都是作为比特币的辅助货币而存在。在数字货币因为各国金融监管当局的质疑而在相关金融产品开发上停滞不前时,比特币获得了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认可,CBOE和CME两大期货交易所先后挂牌了比特币期货,促进了其价格透明度和流动性的改善,也为数字货币在现有金融体系下的融合发展争取到了宝贵的空间。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