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非合作论坛如何为中非关系定基调

2018年05月24日 11:34
T中
自2015年以来,非洲与中国一直存在贸易逆差。尽管安哥拉和南非的大额顺差掩盖了几乎所有非洲国家都与中国存在严重贸易逆差的事实,但到2017年整体逆差近200亿美元。贸易失衡使中国与非洲的地缘政治关系更加复杂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倪杰瑞)北京将于2018年9月2至4日举办中非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2000年,中国与40多个非洲国家联合发起成立中非合作论坛,一直以来都在帮助建立多边机构合作。中非合作论坛引导并构建了中国与非洲大陆的合作关系,旨在促成集体磋商和对话,可以看作是中非外交及商业关系的“奥运会”。它是最能够为中非关系定下基调的盛事。

  2018年北京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的意义在于,它比大多数以前的论坛可能更具内涵、更重要、更有商业意义。据称超过50位非洲国家元首和80位负责外交事务、国际贸易和经济合作的部长将出席本次论坛。然而,鉴于今年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企业家论坛的参会人数可能会从前几届论坛超过1000名的企业代表缩减至不到600人,显然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但这并不意味着中方不希望与非洲利益相关者接触,而是更希望推动与合适的利益相关者合作,因此这次峰会的目标人群更有针对性。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明晖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