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乱云飞渡:2018年下半年展望

2018年05月21日 11:12
T中
随着中国经济继续放缓,消费者信心很可能会同步下降,使得投资者对股票的信心萎靡,直到再次陷入悲观的极端

  【财新网】(专栏作家 洪灏)存准还会降,但这是央行在缩表。中国经济正步入其三年经济周期的末期。在经济周期的这个阶段,随着中国央行下调存准和/或利率以对冲宏观经济风险,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增长往往放缓,甚至收缩。过去几年,中国央行一直在使用MLF和其他货币工具来扩大资产负债表。尽管这些工具给央行带来了影响市场利率的回旋余地,但它们的应用也意味着央行通过扩大自己的资产负债表来承担商业银行的风险。

  正因如此,最近存准率的下调应被视为央行收缩资产负债表的一步。在经济周期的这个阶段,这种做法是很典型的。考虑到今年即将到期的MLF,以及中小银行的储备金仍低, 同时如果房地产建设投资复苏,对银行贷款的潜在需求将会回暖,那么在下半年存准至少应再次下调。货币政策微调一开始不太可能逆转经济放缓的方向。相反,这些举措往往会被理解为央行这位最知情的市场参与者认为经济增长正在放缓,从而进一步打压资产价格。我们以前曾看过这种情况,如2008年、2012年和2015年。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