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美贸易战不打了,谁是赢家?

2018年05月20日 17:43
T中
此次中美共识并未提及中国制造2025和国企补贴等议题,意味着贸易战虽然短期内可以避免,更长时间、更广泛的冲突未必会有明显改变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中美贸易战不打了,是此次刘鹤赴美谈判的核心成就。根据会后声明,中美双方同意,减少美对华的贸易逆差;中方加大美国购买商品与服务;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重视知识产权保;鼓励双向投资等等。在距离美国301调查制裁落地仅有为数不多的十余天时间里,得益于上述共识的达成,困扰全球市场的数月来的中美贸易战疑云最终避免。

  在笔者看来,上述协议的达成得来不易,是在美方“对华鹰派”阵营不断壮大、第一轮来华要价气势汹汹的背景下达成的,对于中国而言,避免了最坏情况的出现,即短期内与美国相互贸易制裁,为中国经济继续稳定增长赢得了时间。符合笔者在3月文章《论贸易战的八大误区》中的判断,即当前中美落地的贸易制裁从规模上看只是贸易摩擦,贸易战还未真正开大。中国采取对等还击并非过于温和的手段,尽最大可能争取避免贸易战仍是最好策略。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周刊|中国风电逆流而上

疫苗界“大佬”杨晓明等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

汽车以旧换新细则出台 补贴金额7000元起

“保交楼”不“保产证”? 上海“御中环”交房两年后困境

法眼|一季度判处生效刑事被告人超37万,意味着什么?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