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监管与合规悖论

2018年05月10日 11:36
T中
越容易监管的,监管越严格;越不容易监管的,监管越放松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立彤)根据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于2017年9月联合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中国对外投资流量蝉联全球第二,占比首次超过一成,连续两年实现双向直接投资项下资本净输出。同时存量全球排名前进2位跃居第六,年末境外企业资产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截至2016年底,中国2.44万家境内投资者在国(境)外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3.72万家,分布在全球190个国家(地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额(存量)达13573.9亿美元,在全球占比提升至5.2%,位居第六。但是中国对外投资也呈现出很多各种各样的问题,凸显出合规风险非常严重,急需下大力气予以整治。

  第一,中国资金净流出总量很大,但最终流向未必全部是目标投资项目。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明晖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