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解决看病难,单靠政府介入行吗(四)

2018年05月07日 10:25
T中
对于那些由市场自发形成信息披露机制成本过高、周期过长的领域,政府的介入是需要的,但是政府介入的模式是什么,是否公平并且有效率?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恒鹏)

(上接前文:解决看病难,单靠政府介入行吗(一)(二)(三)

  补需方:建立社会医疗保险制度

  医疗改革的一个思路是公立医院由财政养,同时低收费,降低百姓看病成本,这是卫生行政部门的思路。另一个思路则正如高州医院的钟院长等人士所主张,也是我所赞同的思路,即建立社会(公共)医疗保险制度(social health insurance),做到覆盖全民,解决民众“看病贵”难题,财政将原来对公立医院的补贴投到医保中。医保筹资方式是财政补贴和单位与个人缴费相结合,财政全额支付弱势群体的医保费用,并鼓励富人捐助。这就是所谓的“补需方”的方案。在这个方案中,把需方(患者)看得起病作为其基本权利,保证需方获得基本的医疗服务。成都医改的思路是需方福利化,供方市场化。供方市场化,即医疗行业、医疗机构市场化。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明晖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