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争鸣|经济政策制定原则的共识与前景

2018年05月04日 13:58
T中
很多人误认为有为政府只强调把政府做大、强调干预,不强调改革,我认为这些批评是对新结构经济学严重的误解与歪曲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勇)“斯德哥尔摩陈述”是对“华盛顿共识”的修正,在某些方面也是一种批判。

  谈到“斯德哥尔摩陈述”,第一,这是一个时机的问题。新结构经济学,或者说整个的发展经济学界、整个经济学界都在对现在的经济学理论进行反思,比如世界银行的Spence Report、现在IMF的反思等等。包括我在芝加哥大学读书时,有一个T.W. Schultz 讲座,主讲人是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 William Easterly,他结合自己在世界银行的多年工作经验反思了整个现代经济增长理论,他主要的观点是:“对于经济增长我们基本上什么都不知道”。事实上,如果直接看经济绩效,为什么1960年的101个中等收入经济体,半个世纪之后只有13个跳出了中等收入陷阱?现有的理论基本上没有给出答案。面对现实,在对“华盛顿共识”的反思和以上提到的各种反思的背景下,林毅夫提出了新结构经济学,逐渐成为第三波发展经济学的思潮。现在讨论“斯德哥尔摩陈述”,我们应当把它放在全球的背景下、实践背景下和整个学界的思潮背景下来讨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