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双边机制下的中国国际关系

2018年05月02日 11:02
T中
制度有根本区别的国家怎么样通过双边机制取得平衡是决定未来世界格局走向的关键

  【财新网】(专栏作家 秦勇)摘要:特朗普让世界为之震动,这只代表“旧世界”利益格局受到冲击,但冲击有好有坏,一些对普世价值的攻讦让知识阶层充满不安,但他的施政纲领很多触动到了国内盘庚多年既得利益的僵局。对外关系上特朗普不是简单的实用主义,实际上在当前以经济为基础的世界格局面前,他的伸张充满了理想主义。理想主义者带给当今世界的挑战就是要一直应对他的诉求。带有战后抚平发达国家与落后国家关系性质的多边机制在经济关系中显然是不对等的,而双边机制是寻求对等关系的必然选择,对等的深层内涵是制度对等,历史告诉我们封闭必然带来后退,但开放并不意味着制度自然达到趋同。制度有根本区别的国家怎么样通过双边机制取得平衡是决定未来世界格局走向的关键。中兴事件实际上给中国上了很好的一课,美国联邦政府同样对发展前沿的科学与技术有各种扶持,中国的扶持力度不会小,但何以美国是一个科技强国,中国却通过反向技术成长为最大的制造业强国?中国需要审视自己的基本制度中自由市场和契约精神的基因。

理想主义的特朗普和中美贸易争端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