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资管新规正式版中最重要的几处调整

2018年05月01日 08:42
T中
从调整的内容看,大多数的修改更多体现在与市场现实接轨,尽可能降低政策出台对市场带来的新的负面风险,并补充了征求意见稿中的未尽或含糊之处

  【财新网】(专栏作家 尹振涛)相比半年前的征求意见稿,资管新规正式版进行了非常细致的修改,这主要得益于在短短一个月的征求意见阶段,就收到了来自从专家学者、金融机构及社会各界人士上千条的修改意见。从调整的内容看,大多数的修改更多体现在与市场现实接轨,尽可能降低政策出台对市场带来的新的负面风险,并补充了征求意见稿中的未尽或含糊之处。

  调整之一:适当延长过渡期。相比征求意见稿,《意见》将过渡期从“2019年6月30日”延长至“2020年底”,延长了一年半的时间,给予金融机构更为充足的整改和转型时间。更为重要的是,正式版删除了过渡期内违规业务不能新增的禁令,而是允许为接续存量产品所投资的未到期资产而继续发行老产品,但需做到有序压缩递减,并制定整改计划和时间表。这一变化主要考虑到了市场实际情况,因为当前大多数的理财产品均存在期限错配问题,即短期的资金端投资了长期的资产端。如果严格控制存量业务,并在一年多的时间内清零,势必可能会带来资管产品的资金荒,进而引起资产端由于“断供”而产生新的风险。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