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离数字金融强国有多远

2018年04月26日 15:14
T中
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数字金融领域虽发展较晚,但新技术的普及和应用速度惊人,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大清)近十年,数字技术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山区的孩子可以在线聆听优秀教师的课程,病人可以得到一流专家的会诊。我们普及了互联网,普及了移动支付,让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线上理财和贷款,这些进步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为很多新产业带来了机会,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已经是数字金融的强国了。

  互联网金融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和壮大,但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数字金融。一般来说,进入数字时代需要三步:一是行为要得到可被识别和统计的记录从而形成数据,实现业务流程、业务数据从线下到线上迁移;二是要逐步积累在线数据,并加以筛选、分析、分类、归纳;三是加上模型和算法,最终实现智能化。现在,我们仅在部分领域完成了线下到线上的迁移,要感谢的是中国13亿人口和智能手机的普及让线上数据积累超速发展,但我们在更多领域以及数据共享还存在壁垒,另一层面虽然经过初步分析的数据已经开始发挥作用,但人工智能也仅仅只是出粗浅尝试。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