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数字经济的贡献究竟有多大

2018年04月26日 15:12
T中
数字经济对经济造成的贡献其实相当可观,只不过在现有的统计方法下,它们被漏算了而已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永伟)

  一、数字经济:感觉得到,却看不到

  不久前,我参加了一次关于数字经济的研讨会,在会上听到很多有意思的观点。在众多的发言人中,一位来自中科院的学者令我印象深刻。这位学者用翔实的数据论证了一个观点——数字经济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其实并没有大家平时想象的那么大。他指出,从历史数据看,作为数字经济载体的信息通信产业(简称ICT产业)在GDP中所占的比例不到10%,远不如制造业等传统产业。更为重要的是,虽然近年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但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一直上升缓慢,甚至在一些年份中出现下降。因此,并没有证据表明数字经济提升了中国的生产率。基于以上分析,他给出了自己的政策建议:现阶段不应将数字经济视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应更多地依靠传统产业来拉动经济。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