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北大教授沈岿:学校约谈,柔性管理如何更规范

2018年04月24日 22:18
T中
沈岿说,名为约谈,实为强制的现象可能在一些情况下确实存在。缺乏相关规范,导致实践中出现各种各样以至于明显不合情理的做法,这是明显不符合现代法治精神的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4月24日,一份《学校约谈指南(建议》(下称《指南》)在朋友圈广为流传。《指南》称,约谈是学校管理的一种手段,也被视为现代柔性管理的方式之一。但是,约谈不当也会造成对被约谈者正当权益的侵犯。

  《指南》的作者是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岿。沈岿告诉财新记者,约谈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比较常见,但是,“据我了解,约谈的规范化程度比较低。约谈工作具体如何开展,各有各的掌握,这就很容易会出现争议。”

  目前,虽然已有相关高校规范可能零散涉及约谈,但多是从教育管理角度出发。所以,为规范约谈行为,保护各方权益,沈岿草拟了这份指南。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