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易氏”金融开放 到了让“狼”进来的时候了吗?

2018年04月24日 21:14
T中
中国金融行业缺的是向金融业的“老把式们”学风险控制、职业操守、员工培训与约束,以及百年沉淀的行业“窍门”的机会。所以,步骤一定是让“狼”先真正地进来,中国金融机构在本地市场学习、消化,提升竞争实力

  【财新网】(专栏作家 戚克栴)4月11日,新任央行行长易纲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讨论时,宣布了中国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尽管对易纲的此次“开放宣示”市场早有期待,但消息一出,开放力度之大与时间表之明确,仍令市场震惊,以至于会后易行长被记者团团围住,几乎无法离场。

  此次开放是金融领域“实体行业”的全面对外开放,银行、保险、证券、资产管理、非银类业务等都有涉及,并且有“两步走”时间表推进落实。

  具体而言,6月底前须落实的开放措施包括:取消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的上限放宽到51%,三年以后不再设限;不再要求合资证券公司境内股东至少有一家是证券公司等。2018年底前,还将落实的开放举措包括:鼓励在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纪、消费金融等银行业金融领域引入外资;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的业务范围;不再对合资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单独设限(以前是往往只开放投行类业务,未开放经纪等业务),内外资一致;全面取消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需开设两年代表处的要求等。

责任编辑:霍侃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