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一季度数据点评:中国经济新韧性持续巩固

2018年04月17日 13:00
T中
中国经济已经摆脱对需求侧政策刺激的过度依赖,初步形成了基于供给侧改革红利的新韧性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钱智俊)“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2018年年初以来,全球经济复苏航程风浪迭起。2月全球市场的系统性调整,3月以来贸易战的全面升级,叠加近期中东地缘政治冲突的迅速激化,均为全球增长前景抹上阴影。2018年,亦是中国经济新时代的开局之年。根据4月17日公布的数据,从总量表现来看,虽然外贸顺差大幅收窄,但是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速维持于6.8%,表明在外部冲击之下,中国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依然保持稳健。这一趋势验证了我们此前判断,即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已经摆脱对需求侧政策刺激的过度依赖,初步形成了基于供给侧改革红利的新韧性。从结构特征来看,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蹄疾而步稳,新韧性持续巩固,改革再出发正从多个层面积蓄更为持久强韧的发展后劲。有鉴于此,我们维持此前预测,2018年中国经济年度增速有望维持于6.9%。在全球复苏不确定性不断扩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比较优势将进一步凸显,继续发挥对全球经济的核心稳定器作用。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