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许小年:别总盯着特朗普,企业家不用花太多时间在宏观

2018年04月16日 17:29
T中
所谓“新常态”,就是后工业化时代,投资不再作为经济的主要推动力,所需要的技术现在不得不依靠研发来获得。不再是看宏观做企业的时代,而是看着企业、市场、需求、你的客户做企业的时代

  文︱许小年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

  按:2018年4月14日,在2018基石资本客户年会上,许小年教授以“后工业化时代的经济与企业”为主题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来到基石资本做交流。我是研究宏观经济的,但是最近离宏观越来越远,转向到了微观领域做比较深入的企业调查与分析。我的演讲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讲宏观,第二部分讲微观。

  最近几年的企业调研使我发现,做好一个企业和宏观没有太大的关系。宏观好,企业可以乘风扬帆,跑得更快一点。宏观比较差,企业同样有非常多的机会。宏观不好的情况下,优秀的企业才能够脱颖而出,取得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业绩。既然如此,为什么我要花一半时间讲宏观?目的是希望能够说明宏观其实对企业没太大影响,无需再像以前一样去关注宏观。

  一、后工业化时代企业面临的挑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明晖

3人赞赏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人形机器人投资火热 落地场景还差什么?

专栏|印度经济被高估了吗?(附视频)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