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港币短期无畏,长期无惧

2018年04月16日 10:42
T中
当前低迷的港币汇率并非货币危机的信号,非理性的“贬值心魔”才是真正的风险隐患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钱智俊)“同处海角天边,携手踏平崎岖。” 2018年4月12日,鉴于港币汇率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买入本币进行干预,为13年来之首例。虽然目前港币汇率依然疲弱,但是我们认为,港币的稳定性基础并未动摇,短期无畏,长期无惧。聚焦短期,顺应全球货币政策提速转向的大趋势,港府需要以汇率为中介,进行被动“缩表”。因此,港币的阶段性转弱实为香港利率环境正常化、香港经济融入全球普遍复苏的必然前奏,而利率环境正常化的顺势启动,将有助于巩固香港市场的稳定繁荣。放眼长期,联系汇率制度的压力并非源于香港经济与内地经济的融合过快,而恰恰源于融合不足、联动滞后,未来两者的加速融合将支撑联系汇率制度保持稳健并不断优化。有鉴于此,当前低迷的港币汇率并非货币危机的信号,非理性的“贬值心魔”才是真正的风险隐患。我们认为,立足于充裕的外汇储备以及丰富的危机处置经验,香港货币当局有能力稳定港币汇率预期,稳步完成利率环境正常化进程。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