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出租车行业管制分析

2018年04月10日 11:18
T中
出租车行业现有的服务质量管理方法,可以简化为一句话,即监管部门既代替乘客检验合格的经营者进入市场,也代替乘客评价一个企业的出租车服务的优劣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军)从经济学的视角看,出租车行业本应该是自由竞争的,但它却极不寻常地集中了数量、价格和服务质量管制。《经济学人》杂志1990年12月22日的一篇评论写道:“出租车业本来应当是经济学教科书中自由竞争行业的典范。因为,在这个市场上,有大量的卖家(出租车司机)和大量的买家(乘客),而进入市场的门槛又很低(车辆购置成本很低)。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全世界的出租车业都因种种原因而遭受扭曲——这些原因包括政府管制、垄断、政治游说、黑手党、种族排斥以及自由市场上的其他各种罪恶。”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