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人民币走近“锚时代”

2018年04月09日 11:38
T中
2017年以来,随着盯住美元的程度进一步变弱,人民币有效汇率趋于均衡。人民币内生稳定性逐步凸显,为其发展成潜在的“锚货币”奠定了基础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王宇哲)“任凭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在岸和离岸汇率均创下“8•11汇改”以来的新高。事实上,2017年以来,随着盯住美元的程度进一步变弱,人民币有效汇率趋于均衡。人民币内生稳定性逐步凸显,为其发展成潜在的“锚货币”奠定了基础。当前,全球经济的动态演化正在重塑货币疆域,而汇率的联动性是划分货币区的依据之一。IMF的研究显示,尽管人民币区域(RMB Bloc)未来的扩张仍有待于其储备货币地位的进一步提升,但在2011-2015年期间,对于五大国际货币发行者之外的经济体,人民币集团经济体量占比已达34%,与美元、欧元三足鼎立的格局初现雏形。我们认为,随着人民币汇率内生稳定性增强,人民币国际化有望再次提速。目前,人民币对其他金砖经济体、拉美经济体、中东以及澳大利亚等国货币的汇率影响力已经有所显现。着眼于从域外破局将有助于新时代人民币境外使用的跨越式发展,而石油人民币是关键抓手。随着相对实力变化带来的国际责任消长,破局之后的人民币国际化前景可期。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明晖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