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因战而战

2018年04月09日 10:23
T中
到目前为止,特朗普表现出了典型的西方边缘策略,倾向于与对手形成一种单一的、孤注一掷的冲突。然而,对于中国人来说,冲突很少是一场决定性的战役,更多的是一场持久战

  【财新网】(专栏作家 洪灏)“战争的主要行为就是破坏,不一定是破坏人类的生命,而是破坏人类劳动的果实。战争是把一切物质粉碎的方法,使之倾入地层或沉入海底,否则这些物资将会被用来改善群众的物质生活。在物质生活不断改善下的群众,是会变得很有智慧的。”— 乔治•奥威尔《1984

  美国的储蓄赤字和贸易逆差;20世纪80年代美日贸易争端。就在最初的关税提案进入60天审查评论期的时候,特朗普再次加码,要求国会考虑对华征收额外的1000亿美元关税。不出意料,中国的民意也变得愤怒起来。除了谴责大国沙文主义的措辞,中国专家们还指出美国的储蓄赤字是贸易不平衡的症结所在。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美国可以承担巨额经常账户赤字。而这些贸易赤字由其它国家来出资弥补。这些出资的国家在20世纪80年代曾是日本,而今天是中国。这是一种不公平的经济特权。的确,我们观察到美国的储蓄率与美国贸易赤字一起在不断恶化(图表一)。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楠添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